標題: [話題研究] 物價上漲之不可說的秘密
非常不爽
唬爛達人
Rank: 9Rank: 9Rank: 9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207
帖子 175
聲望 207
美金 177 美元
石油 250000 頓
註冊 2012-6-5
用戶註冊天數 4344
用戶失蹤天數 3454
發表於 2013-3-3 16:33 
114.35.207.1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按照市場供需理論,物價的漲跌應該是由市場的供需來決定,但理論終究不如現實,現在物價的漲跌決定不在市場供需,而是在於掌握在品牌企業的手中。

要知道現在決定物價的漲跌,從不在市場供需問題上,而是在於企業經營上的成本考量,其計算公式大略如下:

人事 + 水電 + 進貨價 + 廣告宣傳 + 門市上架管銷 + 店租、裝潢 = 銷售物價

當然若是當公司再大一些,還需要在額外加以下五種成本:

進口關稅 + 營利事業所得稅 + 企業高層的人事成本 + 研發、製作的成本與代理的成本 + 品牌附加價值 = 銷售的物價

然一般小店鋪、小攤飯等,最大的成本則在於以下四種:

水電 + 原物料進貨價 + 店租 + 瓦斯 = 銷售物價

所以近幾十年來,物價沒隨市場的供需而做應有的波動,這早屬正常且司空見慣的事,像某些國際原物料大幅下滑,但國內相關商品卻沒跟著下滑波動,這就擺明了物價只隨著漲卻不能隨著跌,否則公司跟企業也將跟著關門大吉。

然近十幾年來房價飆漲,帶動租金的上揚,以及油電雙漲的壓力,就算是國際原物料下跌,也無法讓以上漲的物價壓回。

但品牌商品的物價與一般市場上的物價物價不同,不同點在於以下四種:

油、水、電價低廉 + 進貨成本低 + 無地租問題 + 租稅便宜

正如同油價的計算公式一樣,就往有利於公司或企業的方式算就對了,跟誰買?在哪買?進貨價是多少?這些通通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能賺到多少?

拿嬰幼兒奶粉為例:在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時,物價小幅波動,但在國際原物料下跌,且國內關稅也降價時,其物價卻是大幅上揚,講好聽點是叫反應之前的成本,但實際上呢?

其實重點在於,所謂的【品牌】都已經有了死忠的客戶群,不管是該品牌之商品價格為何,就是傾家蕩產、賣祖產、買妻女也要去買到。

所以企業不怕物價調漲而有銷路不好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吃定消費者不會去隨意換品牌,就算會有也不過是少數的那一二成而已,對他們企業主來說更是無傷大雅、可有可無。

而這就是吃定消費者的主因,其它不過拿來填塞的藉口,因為若是真的隨市場的供需物價來波動,那企業主還能賺個什麼屁?

這也就是之前所謂『20、80』法則的重點,由那百分之二十的人,掌握主百分之八十的人一切日常生活所需,因為底下那百分之八十的人是無力反抗的一群,所以整個物價就都是由那百分之二十的人所掌握。

別忘了,當妳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自己的品牌,按照上述的二套公式來做計算,那你就會知道一件非常殘忍的事:倘若是你隨著市場供需價格來做波動,那麼市場上將很快的不將再見到你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