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各國爭島權 日本二戰擴軍肇因
草雉
超級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48
帖子 82
聲望 148
美金 118 美元
石油 350016 頓
註冊 2012-6-8
用戶註冊天數 4311
用戶失蹤天數 3230
發表於 2012-9-10 20:58 
114.35.232.8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12-09-10 18:00:00 陳珮瑜

最近亞洲屢傳島嶼歸屬權爭議,包括日韓的獨島、中日台的釣魚台等,美國CNN分析,這些爭議都源自於日本在二戰期間的擴軍和撤軍,使得島嶼歸屬不明。此外,CNN也指出,南海蘊藏的漁業,和油氣資源也是中國強硬表態南海主權的原因。不過,各國目前為止僅以軍事威嚇,並未訴諸明確的軍事行動。



東亞地區各國重申島嶼主權,尤以日本為甚,和俄羅斯爭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和南韓爭獨島(日稱竹島),又和中國、台灣爭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此外,還有受中、台、菲律賓、越南覬覦的南海群島。為何忙著爭島權?據美國CNN分析,這些爭議全源自於日本在二戰期間擴軍和撤軍東亞。

CNN專欄作家梅埃爾指出,這些糾紛雖然常以獨立事件觀之,但其實都有其共通之處:日本的勢力在20世紀上半葉極度擴張,以帝國之姿佔領上述島嶼,然後又在二戰後急速衰敗,使得那些島嶼突然成為排除於「現代國際領土法」的「失落的一群」。

當諸如中、韓、俄羅斯等國經過數十年的休養生息後,無論軍事或國際競爭力都越發堅強,它們就開始重視周圍的領土問題,且亞太地區數十年來的相對穩定,也使得它們的重心相繼由陸地轉為海洋。

此外,梅埃爾也提到,近代中國迅速崛起也使得其和周圍國家的領土爭議日漸白熱化,包括1974和1988年從越南手中奪得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6個島嶼的控制權;1995年搶奪南海美濟礁;當菲律賓2009年宣布南海部分爭議島嶼將劃歸領土,中國立刻派出三艘漁政船進駐等等。

由於美國高調提出「重返亞洲」的新口號,使得原本忌憚中國崛起的南海周邊國家,例如越南、菲律賓等國,開始敢於挑釁中國、爭取南海島嶼權,而隨著中國軍力漸強,其也不甘示弱,反覆重申主權的正當性。

另外一個引起各國覬覦東、南海島嶼權的原因,在於該海域可能存有極豐富的油氣資源。據美國估計,南海石油儲藏至少有280億桶,中國更認為高達2000億桶,梅埃爾表示,面對油價高漲的全球趨勢,東北亞主要經濟體都仰賴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的能源需求,南海自然成為兵家的必爭之地。

當然,其他資源也非常重要,梅埃爾說,中國沿海約有700萬人依靠捕魚維持生計,因此漁業也是中國之所以強硬表態南海主權的原因。他說,中國的強勢引起各國反彈,例如中國在2009年提出「九虛線版圖」予聯合國,主張其在南海的主權,但菲律賓立刻提出抗議,還計畫派遣巡艦在南沙群島加強巡邏。

不過,梅埃爾做出結論,即使各國在島嶼主權上意見常相互分岐,彼此關係也劍拔弩張,但各國目前為止都尚未訴諸明確的軍事行動,都只是象徵性地軍事佈署。他指出,包括中國、韓國和日本,當前都未出現直接的軍事衝突,僅以海上艦艇做出威嚇,意味著即使問題棘手,但仍無人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