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司法醜聞] 內容100%侵權網站 恐遭封鎖
保妏
版主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積分 319
帖子 280
聲望 319
美金 289 美元
石油 114 頓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35
用戶失蹤天數 3261
發表於 2013-5-29 20:11 
114.33.148.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5月29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智財局擬修法封鎖侵權網站引發網民高度疑慮,副局長李鎂昨(28)日表示,未來僅針對「內容資料幾乎100%侵權」等重大侵權網站進行封鎖,至於YouTube、PPS等部分內容合法以及Google等入口網站則不受影響,「政策的推動是要保護文創產業發展」。

智財局日前表示,將研修著作權法,以IP位址或DNS(網域名稱系統)封鎖技術,對境外侵權網站建置快速處置措施,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熱烈討論,民眾擔憂打擊盜版執法過當、恐有損害言論與秘密通訊自由疑慮。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美國也有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卻由於爭議過大,今年1月底經參眾兩院國會議員決議暫予擱置,未完成立法。歐洲議會於去年7月也否決加入ACTA「智財局應該說明為何要推動一項在歐美都無法通過的智財權保護措施?」

他說,台灣正積極發展雲端產業,包含搜尋網站Google投入3億美元在彰濱建構雲端運算中心,Facebook開放資料中心也在台啟動,若貿然草率修法,徒增擾民的非議。

與會的李鎂強調,智財局僅會針對重大侵權網站進行封鎖,所謂「重大侵權」網站內容幾乎全為惡意侵權,且多屬視頻網站或其商業模式鼓勵網友侵權的網路空間「幾乎都是100%侵權」。

網友最關切的PPS、土豆網、優酷等內容獲部分合法授權的熱門影音網站,以及民眾常用的臉書、YouTube、Twitter、微博、Dropbox、Google、Yahoo等入口網站則不會受到影響。

李鎂強調,考量執行成本,目前規劃只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寬頻、遠傳電信等連線服務提供者配合執行封鎖。

至於「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將由權利人自行提出,智財局負責審查並行使封鎖權,但會邀相關主管機關、權利人團體、學者專家等組成委員會判斷是否侵權,再由司法機關檢視,民眾若有疑義也可提起行政救濟。

她說,目前英、美、韓都有類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措施,各以行政或司法審查不同程序處理。智財局也會進一步和司法機關研商在「審查」的階段進場,以免誤損人民權利,這個封鎖機制將會是「節制、謹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