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司法醜聞] 封鎖國外侵權網站惹議 智財局坦承難取締
保妏
版主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積分 319
帖子 280
聲望 319
美金 289 美元
石油 114 頓
註冊 2013-1-3
用戶註冊天數 4135
用戶失蹤天數 3261
發表於 2013-5-29 20:15 
114.33.148.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29日 上午6:16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陳炳宏/綜合報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封鎖國外侵權網站,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親民黨團昨天質疑,為什麼要提出一個連美國都無法通過的修法?

智財局強調,這是針對伺服器設於國外的重大侵權網站,封鎖其IP、DNS,不涉及資訊檢查或隱私權問題,例如PPS、土豆網就不算重大明顯侵權。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昨指出,智財局擬修法封鎖重大侵權網站,已引發網友疑慮,認為這有傷害言論、秘密通訊自由之嫌;就連美國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也因爭議過大,於今年一月遭國會擱置。

李桐豪質疑,要如何定義「重大明顯」?且無須經法院判決就能封鎖網站恐大有問題,或許政府想爭取加入ACTA(反假冒貿易協定),才藉修法營造有利條件,但政府必須說明為何需要加入該協定,不要重演瘦肉精美牛開放風波。

智財局副局長李鎂坦言,現行法規對設在境外的伺服器,有取締難度;擬封鎖對象是伺服器設在境外且內容全部侵權的網站,只封鎖IP位址及DNS。

李鎂解釋,多方諮詢後,多建議由行政機關啟動程序,屆時會邀主管機關、權利人團體、學者專家等組成委員會,嚴謹判斷是否侵權,最終還是需要司法機關檢視。

李鎂強調,只有全部侵權的網站才會封鎖,像PPS、土豆網部分侵權,不在封鎖範圍;臉書、YouTube、Google等都不是封鎖對象;目前也只規劃透過中華電信、台灣大寬頻、遠傳電信等封鎖。

智財局著作權組長張玉英補充表示,只有在權利人提出後,才會啟動相關程序;「重大明顯」侵權之認定,要再討論。

但也有網友質疑,PPS 、土豆網因為合法摻非法,不會被封鎖,但只要有上過這兩個網站的人就知道,上面的確有許多侵權影片。

YouTube其實也有大量侵權的影片,是否只要放一些經授權的影片,就可以安心經營盜版網站了呢?光是看規則就有不少漏洞。

網友促與國際警察合作
網友Mr.Jamie回應表示,把國人的眼睛蒙住了,並不代表盜版就消失了,政府如果有心保護智財權,應該積極與國際警察合作,促使盜版內容真的從國外網站下架,片面阻擋網域或IP,只是把頭埋在沙裡的消極作為。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