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購釣魚台 日:無意觸怒大陸
龍紹
廢話名嘴
Rank: 9Rank: 9Rank: 9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247
帖子 210
聲望 247
美金 217 美元
石油 139998 頓
註冊 2012-7-23
用戶註冊天數 4267
用戶失蹤天數 3231
發表於 2012-9-13 08:46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央社 – 2012年9月11日 上午10:42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決定購買釣魚台列嶼,促使中國大陸嚴正警告「後果自負」。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今天表示,無意觸怒大陸。

日本政府聲稱釣魚台列嶼當中,釣魚台、南小島、北小島的持有權屬於一名住在埼玉縣的男子所有,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日本將買下這3座無人居住的島嶼。大陸和台灣也聲稱擁有這些島嶼的主權。

藤村修表示,釣魚台國有化的決定反映日本期望創造「穩定和安全」的環境,而非觸怒大陸。

他說:「日本希望不會造成誤解。」

大陸外交部旋即回應表示,北京當局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

大陸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強烈敦促日本即刻停止所有破壞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並重回談判解決爭議。如果日本堅持一意孤行,後果自負。」

但聲明並未詳述可能的後果。

大陸各大國營媒體今天都在頭版刊出這份外交部聲明,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談話。

溫家寶說:「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國營中央電視台報導,外交部長楊潔篪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抗議日本購島計畫。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內閣會議決定從今年度預備金中撥20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7億8000萬元)向地主購買釣魚台、北小島、南小島3座島嶼。

日本政府隨後將與地主完成簽約程序,移轉土地所有權,將釣魚台列嶼正式收歸國有。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