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才經營與管理學] 人脈禁忌需知
sqrtw (冥界)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龍群副總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685
帖子 105
聲望 685
美金 655 美元
石油 500058 頓
註冊 2013-1-31
用戶註冊天數 4104
用戶失蹤天數 3270
發表於 2013-6-12 11:29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在所有媒體在講述人脈的好處時,往往都刻意忽略其中所帶來最大、最危險的問題,人脈多固然代表自己的人面廣,在有需要的時候,皆能順利得到應有的援助。

但絕大多數的人,往往都忽略一個事實,對方為何要無條件的幫你?拋開所謂的利益問題時,這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情』

人脈中大的禁忌就是人情
對方幫你就代表你欠他一個人情,你可以選擇不要還,但不要還的後果,可能就在於你意氣風發、功成名就時,對方就會暗地裡讓你身敗名裂,甚至家破人亡。

有許多這樣的事實,不管你是達官顯貴、或是企業大老,當你不還這人情,就得準備接受這殘酷的後果,但你就算還了這人情,也不代表你一定平安順遂。

要知道,這些事往往都是暗地交易,見不得光的那種,因為這是不虧本的投資,倘若因幫助了你而讓你成功,就代表你要給我的『好處』,是我之前幫助你的許多倍,哪怕是你沒成功,未來還有還本的機會。

人情的交易
倘若你幫的是一個官,那未來肯定會有官商勾結的問題;若你幫的是檢察官、法官,那未來只要你到了他們手裡,絕對高高舉起、輕到不能再輕的放下,然後什麼事都沒了;若是你幫了新聞媒體,那絕對是捧上天,就算出事也是輕輕帶過。

所以不管你幫了誰,或是誰幫了你,你都得要還這人情,沒有人會是無條件的幫你,就算現在不要還,未來還是得還,尤其是建立在金錢架構下的人脈關係,你用錢養出來的人脈,會不要人家拿百倍的錢出來還?!

這就像生意上的投資效應,選擇幫助的對象當然是在未來能得到最大的回饋,否則在廣大的人脈裡,憑什麼獲得人家的幫助?若不看你本身的價值,那你附加價值又值多少?

人脈雙面刃
就算是人家要你的援助或是幫忙,這當然也是要慎選,譬如說:要你幫忙的人,其生意上的死對頭也是你的朋友,那你是要不要幫?不幫得罪一個,幫了二個都得罪,且在你的人脈圈裡,你的名聲將會臭到爛掉,就算是原本你幫忙的那位,也不會感激你的援助。

而這就是現實,當有損於自身利益時,人就會有取捨、有分別、有怨懟,這用在任何人身上都一樣,所以人脈這玩意兒,就如同雙面刃,用得好會是你的助力,用得不好將會是你人生中最大一顆石頭。

但若是你用得好,知道有所進退,人家是會尊重你,且對你的好感與需求,是逐漸增加,換言之就是對你的誘惑也就愈來愈大,但就看你的把持功力,以及交際手腕的功力如何!

[ 本帖最後由 sqrtw 於 2013-6-12 13:15 編輯 ]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