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經營學] 企業的態度訓練之重要
黃芷琪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09
帖子 67
聲望 109
美金 79 美元
石油 150006 頓
註冊 2013-5-21
用戶註冊天數 3996
用戶失蹤天數 3520
發表於 2013-6-26 14:00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企業很喜歡做所謂的教育訓練,美其名是【教育員工】,但目前所有的企業(包含所謂的知名企業),其教育訓練全都只做半套,簡單的說:只有術科上的教育,而無學科上教育。

術科:指得是專業上的技能,換言就是工作上一切所需的必備能力,這些在學校、社會、補教、企業等處都能學會,基本上只要有心,要學會一技之長並不是難事。

學科:指得是態度、習慣、對人的應對進退,以及最重要【做人的道理】,這些目前在任何地方都學不到,哪怕是在家庭裡,也鮮少父母願意教,因為絕大多數認為這在工作上完全不重要,甚至對於賺錢上與企業名聲上也不重要。

但看目前麥當勞的糖寶寶事件,以及之前多起企業裡的員工,因態度上的不佳,導致企業名聲連番受損,甚至有人因此離開工做崗位,或是被逼離職,這些都是因為企業與家庭、學校,都不重視態度的重要性。

不管企業的性質是什麼,只要有跟人接觸,態度就非常重要,有些企業對於員工的態度,只限於對部門主管或是高階主管,換言之就是(看拍馬屁的功夫有沒有到家),並非是真正做人處事上的態度。

所以每當發生企業裡有員工對顧客態度不佳時,就能看出該企業對於員工的態度訓練,重視到什麼程度,此外另一層深層的涵義,則是在於該企業對於顧客(或稱消費者),是有多重視。

某些企業的領導階層往往都自視甚高,認為自己的什麼都是高人一等,所以相對於對人態度也是如此,往往不知不覺之間與部屬的相處,或是與同階級的主管同事,其給人的態度就是如此。

所以,該企業的文化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對人的態度都是:只要比自己差,就是一種不削,反正有種你就不要買、不要用、不要吃,大不了就是道個歉、認個錯,頂多再假哭一下,等風波過去,其態度還是一樣。

很多倒閉的企業,從不認為是自己的態度有問題,進而產生企業倒閉的問題,因為這如同是【蝴蝶效應】一般,是由一連串的小問題,進而產生到大問題,然後完全不知問題出在哪之後,企業就可不負責任的直接宣佈倒閉,反正到時有人會幫忙出手擦屁股,大不了坐幾年牢,還能有什麼事?

這就是目前台灣絕大多數的企業,所擁有的心態,因為他們都不知道,員工的態度決定公司名聲,而公司的名聲決定公司的產值,公司的產值決定了公司何時關門大吉,這是環環相扣的問題。

絕大多數的企業經營高層,都不認為員工的態度對於企業名聲與經營的效能,會產生任何的相關連性,相反的某些企業會變向鼓勵員工用不削的態度,去面對消費者與顧客,認為這樣的反向操作,會得到正向宣傳效果。

但根據市場統計出來的數字,全台灣會倒閉的公司,最大的問題出在經營者與員工的態度問題,其次才是經營的策略,以及廣告宣傳的效果,因為他們都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消費者與顧客的口碑,比任何廣告宣傳的效應還要來得大。

像目前國際許多大廠、大型企業,開始著重於企業內部的態度訓練,而且是從上到下的一體式的態度訓練,像美、日、韓等世界前百大的企業,都開始爭相邀約這方面的專業人才。

因為基本上態度的訓練,等同於做人的訓練,如何把【人】這個角色做好,知道如何與人的應對進退、談吐與對話上的關係,簡單的來說:就是在教做人的基本道理

若是像最近那些知名企業的員工,對待上門的顧客採取那樣的態度,這樣的問題若沒有效的積極改善,將不會只發生一次,那麼對於企業的名聲,將會有相當程度的損害,更不要說後續的企業經營所遇到的問題。

別忘了,當你連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會,那麼妳在企業裡要如何教人?如何去面對問題?又如何去解決問題?這樣的態度都不想學好,那麼當人家在努力的想將企業版圖做大時,你將準備被社會的淘汰。

不可不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