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美媒:越南沒本錢與中國抗衡
黑元氣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71
帖子 75
聲望 171
美金 141 美元
石油 80106 頓
註冊 2013-6-4
用戶註冊天數 3949
用戶失蹤天數 3573
發表於 2014-5-16 21:26 
114.33.148.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 劉屏╱華盛頓15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5月16日 上午6:01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15日電】

越南爆發反華暴亂,不過美國媒體分析說,在軍事上,越南與美國之間沒有協防條約;在經濟上,越南非常依賴大陸;因此沒有什麼本錢與中國大陸對抗。可是面對國內高漲的民眾情緒,越南政府也只好任由暴民發洩一番。

若軍事衝突 越南必敗
由於南海鑽油平台爭議,越南平陽省的華資企業遭到暴民打、砸、搶、燒,損失慘重。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越南政府面對的是與大陸非常不對等的現實,如果發生軍事衝突,越南必敗無疑。

《華爾街日報》指出,日本、菲律賓也與中國有海域領土糾紛,但這兩國都與美國有共同防禦條約,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訪問日、菲時,也向這兩國重申了安全保證。相較之下,越南沒有美國的軍事奧援。

菲律賓與大陸的經貿不算暢旺。日本的經貿固然倚賴中國大陸,但同時大陸的經貿也很倚賴日本,故兩國都小心翼翼地避免傷害雙邊經貿。相較於菲、日,越南很擔心大陸祭出經濟制裁。

統計顯示,越南對大陸的出口金額為美金133億元,占總出口額的10%;自大陸進口金額為美金370億元,占總進口額28%。

暴動行為 越政府縱容
《華盛頓郵報》說,越南在軍事上無法與大陸抗衡,卻又嚥不下海權爭議這口氣,因此可能縱容了這場動亂;正如美聯社報導的,群眾的標語牌寫道「全然相信黨、政府、人民軍隊」。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看法,稱兩國「很不可能爆發軍事衝突」。越南陸軍有41萬2千人,但分布在廣達34萬6千平方公里的國土,而海、空軍實力很差。越南購建新艦、反艦飛彈,也向俄羅斯購買潛艦,但都還沒有到位或部署。

軍事力量比起大陸是「遠遠不及的」。所以越南軍方很不願意與中方交火,免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軍備「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但是要越南就此向中國臣服,也不可能。越南在歷史上是中國的藩屬,近代則多次打敗外敵。

後續發展 8月才明朗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中越兩國不但接壤,經貿往來密切,而且歷史、文化等方面也共享悠久的傳統。去年10月,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過越南。

兩國關係接下來如何發展,要到8月15日才能明朗,屆時鑽油平台停止運作並且離開有爭議的水域,也許可以改善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