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管理學] 領導者的權利與義務
小恩
東廠特務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06
帖子 50
聲望 106
美金 76 美元
石油 36 頓
註冊 2013-7-24
用戶註冊天數 3922
用戶失蹤天數 3277
發表於 2015-4-24 14:45 
211.21.227.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身為一個領導者,其所著重的不是其原本的專業能力,而是挖掘專業的能力,要知道領導者其權力是在於領導與帶領其底下所屬團隊,本身所著重的是整合、教育、培養、訓練以及挖掘,而非只是單純的行政與專業能力。

會打仗的不一定會帶兵,能當皇帝的不一定會治國,因為絕大多數的領導者,並不真正了解本身的權利與義務,或許了解『權力』大過於『權利』,要知道位高權重往往會伴隨著無知與愚蠢,其原因正是如此。

領導者的權利:
1. 目標的製訂
2. 士氣的激勵
3. 權力的認知
4. 權力的平均分配
5. 成員的專業培訓
6. 成員的技能養成
7. 功能的整合
8. 團隊默契培養
9. 責任的劃分
10. 事情與狀態的事先演練

上述十項是領導者基本要做到的權利,但通常鮮少有人是十項都能達到最基本的六十分的要求,因為有時候運用的手法不同,所能達到的效果也會跟著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同樣職位幹同樣的事的人,其所得到的有時會差距頗大。

要知道,要成為領導者不是像玩遊戲那樣打怪升級,撐的愈久、本職學能愈強,那才能當上好的領導者,如果領導者本身只注重這些表相功夫,這將來所要面對的問題也會愈大,也愈難收拾。

領導者之所以能成為領導者,不是其本職學能非常優秀,而是其領導才能能帶領部屬往正確的地方前進,或是能在最短時間之內快速獲得財富、累積經驗,這才是領導者本身所需要做的事情,這稱作為『義務』。

領導者的義務:
1. 部屬的專職訓練
2. 部屬的才能養成訓練
3. 部屬的品德養成
4. 部屬間的才能整合
5. 部屬間的情緒調解
6. 做為部屬與高層之間的橋梁
7. 做為部屬與公司之間的橋梁
8. 挖掘部屬個人身上的特殊才能
9. 挖掘外在人士的潛能,並使其成為自己的部屬
10. 善用各種不同的手法,完美的處理各種問題

許多領導者常在感嘆,帶兵要帶心這其實是在做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絕大多數的領導者忽略了身為領導者本身應盡的義務與權利,腦海中所想的只有【權力】,這就是無法得到部屬的心,也就是不合格的領導者。

帶兵要帶心,不是口號也不是妄想,而是只要將領導者本身最基本的權利與義務,都能做到基本的六十分,那帶到兵的心則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