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際新聞] 北韓廢停戰協定 四問題受關注
龍紹
廢話名嘴
Rank: 9Rank: 9Rank: 9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247
帖子 210
聲望 247
美金 217 美元
石油 139998 頓
註冊 2012-7-23
用戶註冊天數 4299
用戶失蹤天數 3263
發表於 2013-3-20 12:04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央社 – 2013年3月12日 下午10:14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急遽升高,美國與南韓部隊本週展開年度聯合軍事演習,北韓以此為由,宣告廢止1953年結束韓戰的停戰協定,其實北韓不滿的是上個月進行核子試爆後再遭聯合國制裁。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Monitor)報導,面對北韓的強硬態勢,分析家最關切的是以下四個問題:

●北韓宣告停戰協定失效,這有多嚴重?
答: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American Security)亞太安全計畫資深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指出,北韓獨裁政權曾一再違反停戰協定,對南韓部隊動武造成傷亡,最近一次近在2010年,當時北韓潛艇以魚雷擊沈南韓軍艦天安號,造成46名官兵喪生。

克羅寧說,口頭威脅要無視停戰協定,雖然還沒有以往真正違反協定那麼嚴重,如此放狠話還是令人不安。

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資深顧問兼朝鮮問題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則表示,平壤曾一再揚言要撕毀停戰協定,此舉「可能相當危險」,因為這項協定訂定了北緯38度線非軍事區沿線部隊的互動規則。

●北韓揚言對美國發動先制核子攻擊,這威脅可信嗎?
答:北韓官員上週威脅,將發動「先制核子攻擊,摧毀侵略者大本營」。這種威脅雖不可信,因為北韓尚無能力以核子飛彈攻擊美國本土,但這顯然是北韓當局的目標。

2011年間,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Gates)曾警告,北韓再過不到五年就會有能力以洲際彈道飛彈攻擊美國。車維德說:「就此來看,(這項威脅)相當令人憂心,因為那已經是兩年前說的話。」

克羅寧也表示,北韓雖尚未試射過任何核子彈頭,或是擁有能及於美國的長程飛彈,北韓目前的飛彈已可能攻擊在南韓和日本境內的「許多」美國目標。

●美國與南韓本週展開軍演,目的何在?
答:代號「關鍵決斷」(Key Resolve)與「鷂鷹」(Foal Eagle)的系列演習是年度軍演,預定持續兩個月,北韓宣稱進行這些演習是「公開宣戰」,美國軍方則堅持演習是防衛性質,而且與目前緊張情勢無關,將有超過3000美軍參與演習。

●北韓連連威脅,又進行核子試爆,是否意味金正恩比父親金正日更危險?
答:根據許多分析家的看法,答案似乎是相當肯定的「是」。金正恩上台以來已兩度發射火箭,進行核子試爆,並宣告廢止停戰協定,好戰態勢「遠超過」他父親當政早期。

克羅寧說:「金正恩行事不顧後果,遠超過父親和祖父。」

令人擔心的一點是金正恩的行為難以預料,車維德說:「我們不知道他對世界的看法,我們不知道他對所擁有核武器可靠性的看法,我們也不知道他是否把美國和南韓看成紙老虎。」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