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際新聞] 龍門山斷層強震 美學者早預言
黃惠娥
助理
Rank: 2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積分 139
帖子 103
聲望 139
美金 109 美元
石油 62 頓
註冊 2013-4-7
用戶註冊天數 4040
用戶失蹤天數 3117
發表於 2013-4-21 17:42 
114.33.148.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 李道成╱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4月2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五年前芮氏規模八的汶川強震,還有昨日雅安芮氏規模七地震,都是來自大陸最活躍斷層帶之一的龍門山斷層。全長五百多公里,且在歷史上曾發生至少二次八級左右強震的這條斷層,被大陸、美國地震專家都視為危險區域。

這條規模大且位置特殊的斷層,位於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東邊之間,全長約五百多公里、寬七十公里。

早在汶川地震過後四個月,美國地震學者發表的研究報告就指出,汶川震後導致三條位於青藏高原的活動斷層,更加接近斷裂狀態,並有可能觸發或加速新的規模七或以上強震,在這些斷層發生。

美國學者預言不幸言中,汶川大地震後的五年,四川又迎來芮氏規模七的雅安大地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孫士鋐指出,汶川地震發生在龍門山斷層東南部,雅安地震則發生於斷層南端,同處一條活動帶。

曾成功預測雲南大理地震的微博網友「預報中心」,在雅安地震前的十八日傍晚曾預測,廿四小時內應關注汶川、北川為主的龍門山地震帶。

孫士鋐指稱,今年全球的地震活動頻率非常高,大陸的西南、雲南與四川地區,從二月七日至今,四到五級地震已發生了十次。從這個狀態研判,地震情勢非常險嚴峻。

該中心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則表示,龍門山斷層在歷史上的地震頻率不是很高,但強度較大,從一九○○年以來,五級以上的地震共有十二次。

美國地質勘探局也指出,龍門山斷層是近年來較活躍的一個地質斷層,雅安地震震央附近區域,近四十年,已發生了四次六級以上的地震。

此外,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冉勇康團隊的研究發現,龍門山斷層曾在距今六千年與三千年,分別發生過二次八級左右強震。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