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卜睿哲:日不買島 問題更糟
asod
管理員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版主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217
帖子 701
聲望 1217
美金 1217 美元
石油 2147483647 頓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3097
發表於 2012-9-11 15:53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 劉屏╱華盛頓十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十日電】

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期盼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島嶼的主權爭議,美國的東亞議題專家指出,日本政府決定把釣魚台國有化,是為了不讓問題更複雜。

中國大陸公告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熟悉東亞事務的官員表示,美國的立場明確而一貫,即期盼聲稱擁有主權的各方經由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有關主權一事,美國不選邊,美國希望的是各方營造有益於對話的環境。

「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則指出,北京當局目前處境十分為難,因為日本的作法令中國狂熱的民族主義人士難以忍受,他們要求政府拿出辦法來捍衛國家利益;中國政府也不願予人示弱之感,因為如果處理不好,「反日怒潮很快會變成反政府的抗議」。

這位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指出,中國當局與中國的民族主義人士應該明瞭,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真正目的是「避免使釣魚/尖閣的形勢更加惡化」。

卜睿哲解釋說,整件事的起源是「真正的右翼民族主義份子、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要買下釣魚台,如果石原買下釣魚台,日中關係才會真的緊張。

因為日本的旗幟、燈塔等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事物,石原會讓它們出現在釣魚台上,到那時候,日本政府拿石原沒辦法,可是中陸、港、台的民間團體不會善罷干休,他們要以自己的方式登陸釣魚台,一些中方的海事機構也可能接近釣魚台,測試日本。

卜睿哲說,野田希望藉由國有化使石原無法為所欲為,從而降低中日之間的緊張。中方當然不滿日本政府這個作法,因為這損及中方的主權主張。

但是,卜睿哲打了個比方,他所服務的布魯金斯研究院座落在華府麻薩諸塞大道,「不論這塊土地屬於布魯金斯研究院、華盛頓市政府或聯邦政府,總之這塊地屬於美國所有」。

卜睿哲表示,石原計謀沒有得逞,有助於中日改善關係;日本由誰擁有這幾個島嶼,不會影響中方主權之主張,中國領導階層應該告訴國內的民族主義人士:野田事實上有助於─而非損及─中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