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剛跟業者開完會就想封網」 李桐豪批智慧局掩耳盜鈴
魔佛波旬
東廠特務
Rank: 9Rank: 9Rank: 9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96
帖子 60
聲望 96
美金 66 美元
石油 8002 頓
註冊 2013-3-6
用戶註冊天數 4070
用戶失蹤天數 3275
發表於 2013-5-29 22:17 
114.33.148.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針對境外侵權網站封鎖,引起廣大網友反彈,親民黨立委李桐豪28日也批評智慧局官員未經深思熟慮,剛跟業者開完會就想修法。(圖/取自電影《魔戒》)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改《著作權法》,封鎖重大侵權境外網站,讓民眾無法連結,引發網友群起痛批侵犯言論自由,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28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智慧局「重大明顯侵權」定義糢糊、掩耳盜鈴,難以嚇阻盜版,痛罵官員跟業者開完會就想修法,「為何要提一個連美國都無法通過的修法?」

智慧局局長王美花21日表示,因不少創意產業業者抗議,透過司法訴訟制裁境外侵權網站曠日廢時,故智慧局有意修法,只要網站「一望即知」(一看就知道)侵害著作權,再經專家、學者、業者組成的委員會審核通過,即可以IP位址或網域名稱系統(DNS)封鎖,禁止民眾下載、觀看盜版影音。

「打擊盜版只是表面,全民自由將受箝制!」消息傳出後,立即引來眾多網友反彈,許多科技、資訊界意見領袖也發表反對意見。

曾於美國擔任專利訴訟事務所律師的周欽華撰文批評,智慧局針對此事僅召開過兩次會議不說,兩次會議結論明明都是建議業者透過司法程序求償(見下文),為何智慧局現在卻推翻自己的說法,戴著鋼盔無視輿論批評硬要封網?

「管制境外侵權網站草案」第一次會議結論:
「綜上,參考顧問意見及英、美等國之立法例,及考量適合我國國情,封鎖侵權網站在執行程序方面似宜單純採司法程序,由著作權人向法院申請」

「管制境外侵權網站草案」第二次會議結論:

「我國網路環境採分散式架構、開放程度高,執行封鎖網站技術困難且成本過高,增加 ISP 沉重負擔,影響資訊網路產業發展及民眾接觸資訊之自由,可行性不高,應審慎評估。」

另外,智慧局「一望即知」的標準是依照網站侵權的百分比,而不是總侵權量,換句話說,一個1G的網站如果侵權內容超過90%,比一個侵權內容80%的100G網站還要嚴重,周欽華說:「這很奇怪。」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呼應網友看法,2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智慧局修法貿進,「跟業者開完會就想修法!」卻選擇最差勁的方法打擊盜版,要求智慧局官員清楚說明如何定義「重大明顯」侵權,聽取多方意見後再做決定。

對此,智慧局局長王美花29日表示,管制境外侵權網站法案還在草擬階段,未來侵權與否非由智慧局單方面認定,而是邀請專家、學者一起判斷境外網站是否符合一望即知明顯侵權的標準保護權利人的前提下,盡力消除外界疑慮。

▼搏君一笑,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圖/取自電影《全面啟動》)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