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才經營與管理學] 你的人脈是靠金錢買來的,還是利益交換來的?
sqrtw (冥界)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龍群副總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685
帖子 105
聲望 685
美金 655 美元
石油 500058 頓
註冊 2013-1-31
用戶註冊天數 4104
用戶失蹤天數 3270
發表於 2013-6-12 02:10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最近到某企業老闆所談到如何累積人脈,這一門學問時,其實講得並不全面,首先人脈若是需要金錢去培養,這樣的人脈關係,就是建構在金錢與利益的交換上,還是見不得光的那一種。

換言之就是利用與被利用的價值,這不是真正人脈關係中最主要價值關係,因為講白一點你用錢去交朋友,對方看到是你還是你的錢?是因為你願意跟你交朋友,還是因為你有錢才願意跟你交朋友?

那我們換各角度來說:你朋友憑什麼要拿錢來支助你?若是說友情,你們之間的友情價值多少?對方拿出那麼大一筆錢借給你,是白借你?肉包打狗的大善人?那你將來要如何還?

這就是一種自願選擇利用與被利用的差別,但擴展人脈並不一定需要靠花錢,真正重點是目前絕大多數的企業老闆至今還搞不懂的問題:就算一個真正的人才在你面前,你會怎麼用?

同理,人才有時不是我們一般想的那樣『高富帥』,其我們生活周遭,哪怕是你在網路上常聊天的那位,只要你張開眼所見,皆是你的人脈。

但經營人脈不是非得要花錢,交際應酬只是為何看清這個人,是為了你錢還是你背後的附加價值,還是純粹只是為了你這朋友?

重點在於我們自己的真誠,而不是在乎對方的真誠,因為對方不真誠是應該,因為這個為利勢圖的世界告訴我們,某些不真誠的人想要靠近我們,就是希望能在我們身邊撈些好處。

但是不是這些人脈,就完全剃除不用,這樣的觀念也是錯誤,畢竟是互相利用,那就是看如何利用、私底下的暗盤交易的算盤,看是要如何去精打細算。

就以我來說:只要是人就是我的人脈,哪怕已經不是人,還是我人脈的一員,但對於需要用金錢去交陪的,那就只是被我列為非常普通、普通到不行的路人甲,但若是對方有較高的被利用價值,那我絕對會擴大的好好運用。

講得白話一點,只要你還是個人,就有利用的價值,不管你從事什麼行業(白天還是夜晚),這些都不重要,重要是你就是我的人脈,我的人。

此外,擴大人脈,從志工團、社團、座談會、品酒會、各類型展覽、演講、各類型表演......這些都是免費獲得廣大人脈的地方,除此之外,還有數百種各種活動皆是獲得廣大人脈的地方,誰說一定要花錢去經營你的人脈?

出了社會再跟父母拿錢,是罪該萬死的一種萬惡之罪,有能力賺錢,不管多還是少,至少要有4/1拿回去補貼家用,剩下再理財的分配,以及投資的管理,讓你的錢如何去錢滾錢。

要知道,出社會就是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不轉嫁到人脈身上,卻想轉嫁到父母身上,這就是大不孝之行為,現在那些企業老闆再未出名時,敢跟他們父母拿錢嗎?他們的企業有多少錢是他們父母的?

現在那些大財團給的薪資愈來愈少,絕大多數的錢都進了他們的口袋,現在反要年輕人當啃老族(還要啃三年),這樣能養出什麼樣的人脈?

[ 本帖最後由 sqrtw 於 2013-6-12 03:08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