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流分享] 第一次合作的應有的態度與遵重
asod
管理員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版主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217
帖子 701
聲望 1217
美金 1217 美元
石油 2147483647 頓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5
用戶失蹤天數 3128
發表於 2013-8-27 06:19 
61.70.75.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很多人在跟人第一次恰談業務時,往往都喜歡一開始裝得自己很厲害、很懂,且對於人家的問題從不敢正面回答,常喜歡推說要去問主管,這種一看就知道什麼都不會菜鳥,姿態卻老喜歡擺得高高在上。

若以輩份或年紀來說,還輪不到妳在那說三道四,卻又樣樣做不了主,能做主的卻又躲著不敢出來,若妳真以為自己很懂、很厲害,為何許多那麼簡單的東西,妳卻什麼都不懂、樣樣都要問。

以這種方式來跟任何人談生意,十有八九都會對妳跟妳的公司產生反感,不是都很懂、很厲害,說什麼都有意見,但問妳們的問題卻是一問三不知,再不然就是在那裝傻、打迷糊仗。

就連妳背後的該負責的主管,更是一問三不知,什麼都不懂,但態度上卻擺出不是真的很想要跟你合作的那一種,至少最起碼應該要表現出對人的態度上的尊重,並要能隨時回答對方的問題。

不是光由妳一個人在那一直問,然後什麼問題都不敢回答,這算什麼?人家的問題有那麼難回答嗎?不過是就是:妳公司有多少廣告預算可運用?以及妳想做出什麼樣的廣告?

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回答不出來,一昧的要人家照妳們意思走,既是這樣那為何你們不自己做?不是很厲害、很了不起、什麼都懂,一付高高在上的模樣,怎麼妳們自己做不出來?

人跟人哪怕是第一次見面,在態度上都應該要恭敬、尊重,不懂的就要說不懂、不知道的就要說不知道,就算是第一次做這行,通通說出來都不會有人笑妳,因為妳的態度給人的感覺是恭敬與尊重對方。

哪怕對方是妳的平輩或是晚輩,也都應如此,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否則像前述所說那樣的態度與說話方式,罵妳已經算是對妳客氣。

人沒有什麼都會,就算剛入行的菜鳥也是,很多老鳥也是從菜鳥時期熬過來的,所以第一次洽談就要先展現出應有的態度,至少要把話說清楚,避免人家往後不要必要的誤會,而造成難以解決的問題。

哪怕是會有出現在一些對方惡劣的行為,那錯是在對方而非是在妳們,對外妳們可以大聲指責對方的不是,哪怕是串連同行來抵制都行。

重點在於:是對方有錯在先,明知道你們是蔡鳥,什麼都不懂,是想好好從這次合作案中來學習,但他們卻對妳們剛入行的菜鳥進行霸凌這種動作,這就是他們的不對而非是妳們。

倘若妳們因此擺出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在那裝的很厲害,到頭來吃虧的還是妳們,做生意本來就是要本本份份的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都要拿捏清楚。

就如同我們一再說明的:不懂的就要說不懂、不會的就要說不會,這沒好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也不是什麼好被人此恥笑的事,因為每個人都會走過這段路。

把對人應有的態度與尊重拿出來,人家才會對給予應有的態度與尊重,別老怪說人家對妳怎樣,妳自己對人的態度又是如何?有給人應有的尊重嗎?

公司教妳的一定都是對的,就連主管跟妳說的都不見得都是對的,因為他也不是萬事通,在己工作的領域上或許他都很懂,但對法律呢?廣告行銷呢?業務推廣呢?有懂得了其千分之一了沒?

別人的其專業領域上,會不及妳的公司或是妳的主管?所以別在那用大小眼之分,那怕妳主管是總經理,但什麼都不懂,卻在那硬裝自己什麼都懂,那不過是害慘妳們這些剛入行的菜鳥,真正什麼都不懂的人身上而已。

我們遇過許多知名企業的大老闆,絕大多數都嘛一樣,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然後硬要我們照他方式做,做出個四不象,才又不好意思的交由我們全權處理。

所以,妳若真懂廣告跟行銷上的差別,那就自己做,看妳自己能做出什麼樣作品出來,若什麼都不會,那就放低身段聽人家的,至少能達到你心目中該有的需求。

身為剛入行的菜鳥,不管對誰姿態都要放低,不管對誰都要給予相對的尊重,不懂的就說不懂、不會的就說不會,自然而然就會有人願意教妳們真正的知識,但妳們也要懂得去四處詢問、找資料,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沒有找不到的資料,自然妳們就會很快的上手,知道該如何面對第一次接洽的客戶。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