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經營學] 跟政府與媒體打好關係,有問題也會變成沒問題
asod
管理員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版主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217
帖子 701
聲望 1217
美金 1217 美元
石油 2147483647 頓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6
用戶失蹤天數 3129
發表於 2013-8-28 07:35 
61.70.75.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在台灣,經營一間公司想要不出問題,是件不可能的事,絕多數的公司都是喜歡自己挖洞給自己跳,但某些公司往往出了反而沒事?

其實這問題很簡單,跟政府與媒體打好關係,有問題也會變成沒問題,因為只要順著政府跟媒體的毛來走,就算出天大的事,過一段時間也會沒事,重點在於你是否撐不撐得過?

此外,第一時間處理的態度也是很重要,有些是一拖再多拖,有些則是誠實面對,在這裡謂的誠實面對,單是指在第一時間就由高層主管出面當眾道歉。

之後就後續的賠償問題,這部份只要態度放軟、誠意十足,重點再於還外兼促銷商品(哪怕是問題商品一樣照賣,只要政府沒說有問題就行)。

哪怕只是一二家媒體在罵,其它媒體沒在罵,受影響的程度還是最小,再說了,現在的媒體都只是一頭熱,只要再有幾個大新聞,這件事就不會那麼受重視,除非類似問題點再爆出來。

除此之外,悲情牌與轉移焦點牌是利久不衰的二大利器,先是在媒體面前,大演悲情招數,最好是哭得稀哩花啦、痛苦吶喊,像似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般。

然後,利用輿論與媒體的壓力,將焦點轉向代言人的身上,或是大眾知名的股東身上,這除了多拉墊背的下來之外,重點再於轉移焦點。

因為媒體擅於補風捉影,尤其是愈知名、愈紅的人身上,聞到血腥味時,愈是想棒打落水狗,因為這時就能偷偷將沒賣出的問題商品,當成沒問題的全數賣出,又能從中大賺一筆。

此時剛好是最佳時機,為何可以這麼說?因為官商勾結的發生點正是在這時顯現,首先之前所謂違法的問題,在官方刻意對外公告之下,非法立即變合法,且還不用任何檢驗與審核,反正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這正是目前政府最大的毛病(向有錢人低頭)。

這時再弄好所謂賠償方式,其中隱藏著最大的弊端,首先這些賠償商品是否檢驗合格?再者未經檢驗就直接對外銷售營業,用所謂的賠償方式,來進行謀利的行為,真的是符合企業家無所不賺的精神。

所以由此可知,一間公司是否能在危機中全身而退,主要還是在於跟政府與媒體之間的關係,是否夠深、夠麻吉、夠好,若是再加上在野黨的默不作聲,這危機自然就變轉機,然後過一陣子依舊繼續大賣特賣,而無人過問。

多好的戰略構思,而這就是在台灣的公司或是企業的生存之道,在政府、媒體、在野黨之間若是不夠麻吉、關係不夠好,只要出了問題,那就只剩身敗名裂、家破人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