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美國會報告「高句麗為中國屬國」 南韓錯愕
草雉
超級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48
帖子 82
聲望 148
美金 118 美元
石油 350016 頓
註冊 2012-6-8
用戶註冊天數 4311
用戶失蹤天數 3230
發表於 2012-11-2 12:17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29日 上午4:2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媒體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CRS)預定下月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朝鮮半島一旦出現動亂,中國可能介入,但報告引述中國的史觀,指東北亞古國「高句麗是中國的屬國」,讓南韓感到錯愕,網友更大罵「美國可能瘋了」。

南韓公營電視台KBS新聞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應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要求,完成這份關於東亞歷史的報告,預定十一月中旬出刊。

報告引述中國史觀,指「高句麗或渤海國為隸屬於大唐中央政權之下的少數民族地方政府」,高句麗滅亡後,唐朝設立「安東都護府」,直接統治漢江以北地區。

此外,報告還引用中國主張「朝鮮與清朝根據長白山豎立的定界碑,劃定鴨綠江與圖們江的國界。」但報告並未提到中、朝、韓三國有領土爭議的「間島問題」。

根據「維基百科」,高句麗的歷史歸屬在一九八○年代引發爭議,中國和兩韓學者存在不同見解。

二○○二年,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東北邊疆歷史與現狀系列研究工程」(簡稱「東北工程」)研究計畫,聲稱高句麗史屬於中國史範疇,高句麗王朝是隸屬歷代中國中央政權的地方政權,高句麗族是中國古代的少數民族,高句麗民族是中華民族一部分的觀點。

南韓對這份報告大為光火,認為歷史遭扭曲。美方則解釋,報告主要目的是分析一旦北韓出現動亂,中國介入的可能性,但南韓外交通商部要求美方修改最終報告書,加入韓方主張。

最近Google地圖才因「獨島(日稱竹島)」標示問題引發南韓反彈,網友說,獨島才剛從Google地圖消失,現在高句麗又被中國偷走了,「美國可能瘋了」。

南韓政府二十八日宣布,已將獨島的東西兩島分別命名,以宣示主權和彰顯南韓擁有此島數百年的歷史證據。

國土海洋部聲明說,東島命名為「于山峰」, 來自一三九二年到一九一○年朝鮮王朝時期的舊名。

西島則命名為「大韓峰」,取自南韓國號「大韓民國 」。聲明說,學校教科書、官方地圖及主要網路網站,將從二十九日開始使用新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