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亂打領土牌 日本外交陷窘境
草雉
超級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48
帖子 82
聲望 148
美金 118 美元
石油 350016 頓
註冊 2012-6-8
用戶註冊天數 4311
用戶失蹤天數 3230
發表於 2012-11-4 23:11 
182.235.222.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2年11月4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儘管日本政府近來在友邦間動作頻頻,希望獲得國際支持其在釣魚台主權的立場,但不少世界主流媒體卻屢登文章批評。

像是法媒日前就撰文分析稱,釣魚台爭端成為日本外交衰弱的徵兆,日本似乎陷入孤立並遭盟友拋棄;俄媒也認為,日本政府亂打領土牌,現在日方的窘境是其自作自受釀成的人禍。

繼之前刊登中國駐法大使孔泉,闡述中方釣島問題立場的署名文章後,法國主流大報《世界報》近日又刊載該報駐日記者、題為《日本的外交退卻》文章,分析日本當前的外交窘境,並從經濟內政、歷史問題等角度解讀日本在釣島問題上的政策失當。

雖適用安保   美拒介入
文章指出,美國雖然宣布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但拒絕介入爭端。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最近訪問德國、法國和英國,希望獲得歐洲國家在釣島問題上的支持,但最終僅得到歐洲方面希望「和平解決爭端」的禮貌回應。

該文認為,在七、八○年代,日本曾取得經濟輝煌的成績,但如今光環褪去,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地位被中國取代,日本的內政、外交又均缺乏明確方向,經濟停滯只是導致其喪失國際影響力的因素之一,政治領導力的缺乏更是致命傷,「與中國交惡就是一項明證」。

文章還稱,在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購島計畫後,軟弱怕事的野田佳彥政府,竟不像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的作法般,告誡石原不應插手外交事務,反而決定對釣島實施「國有化」,因此才會落入石原的圈套,引發危機。

俄羅斯諷日   自作自受
除此,俄羅斯軍事觀察網近日也發表文章稱,日本最近經歷多重自然、經濟和政治考驗,倘若颱風、海嘯屬於天災,那麼困擾日本的所有其他麻煩,則完全是現在政府自作自受釀成的人禍。

文章說,野田是在上屆政府風光不再時就任的,但他選擇領導國家方式可謂獨闢蹊徑,即通過維護本國領土利益來提升民族意識,野田對現狀不滿,開始野心勃勃地展開日本版圖擴張計畫,才會與俄羅斯、南韓、中國都爆發領土衝突。

文章最後引述日本專家的意見稱,野田政府過於殷勤地推銷民族主義政策,才會導致國家經濟頻亮紅燈,自二戰以來,日本還是頭一回陷入這樣的外交窘境,如果野田與鄰國對話的語氣不改,只怕很快就不得不將首相寶座拱手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