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娛樂新聞] 立委倡停辦金馬 侯孝賢:政治語言
asod
管理員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吐嘲大師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版主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1217
帖子 701
聲望 1217
美金 1217 美元
石油 2147483647 頓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4
用戶失蹤天數 3126
發表於 2012-11-26 22:23 
114.33.148.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11月26日 下午6:11

新頭殼newtalk 2012.11.26 楊宗興/綜合報導

第49屆金馬獎才剛舉行完畢,卻由於國片表現不佳遭到批評,外界甚至喊出「停辦金馬」的呼聲,導演侯孝賢今(26)日表示,沉寂許久的台灣電影這幾年才再次起步,許多東西成熟需要再10年的時間。

他認為建議停辦的說法是「政治語言」,因為金馬是金雞母,沒有放棄的理由。文化部長龍應台也同意侯導看法,她説金馬獎不只是台灣的,而是全華人世界的,應該要長久經營下去。

華山電影藝術館今(26)日下午舉行開館記者會,邀請到龍應台、台灣電影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侯孝賢、導演魏德聖、鈕承澤、楊力州、製片人李烈等人出席。

侯孝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立委停辦金馬獎的建議是政治性語言,他認為金馬獎廣受好評,沒有放棄的理由。

侯孝賢認為,香港金像獎比較地區性、規模較小,而中國的金雞百花等獎程度還不到金馬,起碼還要10年到20年。

他相信金馬有許多優勢,希望立委不要講一些政治性的語言,「電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不要為了政治目的去分解、撕裂,沒有意義」。

至於國片表現不盡理想,侯孝賢則說,得不得獎主要取決於評審的品味;而台灣電影目前面臨的問題是資金與演員的不足,加上市場不夠大,所以需要政府的挹注。

但侯孝賢對台灣電影仍有信心,他説台灣電影還是有優勢存在,他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例,指其在香港創下華語片史上最高票房,也讓香港電影重新反思題材從本土出發的重要性。

侯孝賢説,香港近幾年面臨電影工作者往中國移,相對有一定的失落,這時候反而是要從本土出發,而不是去拍符合市場的片。

製片人李烈也呼應侯孝賢的說法表示,
「金馬獎是我們的驕傲,在華人地區,金馬獎是公認最難拿到且最公平」。

她認為台灣電影只是今年表現較差,但才1年,比賽每年都有,不需要因為一時而否定台灣電影長久以來的努力。

至於龍應台則再度以威尼斯影展做比喻,她説,「威尼斯影展不會有義大利人說,怎麼不頒給義大利人」,她認為,金馬獎是華人世界的標竿,如果外界真正關懷台灣電影,反而要和創作者說,「不要急著得獎,入圍就是得獎,寧可電影創作者是細水長流、源源不斷,而不是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