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話題研究] 胰臟癌簡介
曾育惠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91
帖子 55
聲望 91
美金 61 美元
石油 36 頓
註冊 2013-5-24
用戶註冊天數 3992
用戶失蹤天數 3260
發表於 2014-8-23 15:41 
59.127.197.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胰臟是一柔軟長形的腺體,它位於後腹膜腔,長約15至20公分,寬約2.5公分,重量約75~100公克。

胰臟可分為三部分;頭部,體部和尾部。頭部連接於十二指腸部分;中央為體部;末端尖細者為尾部,胰臟細胞的主要功能為1.內分泌作用—主要為分泌胰島素,調控血糖;2.外分泌作用—可分泌消化性酵素,進行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作用。

胰臟癌即為由胰臟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約92%的胰臟癌為腺癌,它源自胰外分泌腺體,胰臟癌的發生率在頭部約70%,體部約20%,尾部約10 %。

由於胰臟位在一隱密的位置,當有病變發生時,可能沒有症狀或出現與上腸胃道疾病類似症狀,極可能為人們所疏忽,常只在病人出現明顯症狀時,才就醫診斷出來。

流行病學

臺灣之胰臟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55%,胰臟惡性腫瘤死亡人數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2.93%。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十位、女性為第十四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九位、女性為第八位。男性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4.64位, 女性為每十萬人口3.21位。台灣每年因此癌死亡人數亦達500人。在美國為第4位癌症死亡原因, 五年存活率: 1% ~ 4%。

臨床症狀

胰臟癌早期大部分都沒有症狀,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腹痛,甚至於背痛等非專一性的症狀。胰臟癌的症狀,依發生的位置而有不同。

胰臟癌在頭部時,病患可能會出現黃疸,體重減輕,腹痛和消化不良等症狀,當腫瘤壓迫到膽管時,病人會出現黃疸,皮膚搔癢,甚至於灰白色糞便。

但若病灶發生在體部或尾部,病人可能沒有任何症狀直到腫瘤長得很大時才有腹部疼痛,胃口不佳,體重減輕。

診斷方法

針對沒有症狀的病人,有些血清檢查(俗稱腫瘤指數)可以當做參考,目前胰臟癌的腫瘤指數主要是檢查CA-199 和 CEA有長期上腹疼痛的病患,在接受上消化道檢查排除食道及胃腸問題後,可以接受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等非侵襲性的檢查。


若懷疑有胰臟癌時,以ERCP(內視鏡逆行性膽管胰管攝影)做進一步的檢查,也有良好的診斷性。近來,PET(正子掃描)對於早期癌症也有很不錯的診斷率,雖然對於胰臟癌的早期診斷尚未有定論,也是一項可以參考的影像檢查。

胰臟癌之分類

胰臟癌在組織學上可分為源自膽管細胞 (ductal cell)約佔75%,其餘則為來自於腺泡本體的惡性腫瘤,巨細胞或來自蘭氏小島的小島細胞瘤(islet cell tumor),以及一些囊撞腫瘤(cystic tumor)。

胰臟癌轉移常見部位

因胰臟是後腹腔之器官,並鄰近肝門區、十二指腸、胃、和橫結腸,所以容易發上述器官的轉移;而胰臟尾部腫瘤則比較會轉移至腹膜腔和脾臟。由於附近血管、淋巴管、神經,分布密集,所以也容易遠端器官轉移。

分期

胰臟癌之分期;第一期僅侷限於胰臟,第二期侵犯至鄰近組織,第三期擴散到局部淋巴結,第四期已轉移至肝臟或更遠處其他器官。

治療

胰臟癌的治療方式主要依據癌症的分期,但是不管採行任何治療,接受積極支持性和營養照顧是必然需要的。


目前主流治療方式分為三種
(一) 外科手術
(二) 化學藥物治療
(三) 放射線照射治療

就外科手術而言,最著名即是Whipple resection,它包含胰頭、遠端胃、十二指腸、膽囊、上端空腸切除,及胰、空腸吻合,胃、空腸吻合、迷走神經截除等。

但手術死亡率達12 - 21%,五年存活率也僅5 - 7%。至於姑息性手術有,膽道繞道手術、腹腔神經叢阻斷等。

化學藥物治療,可依臨床分期不同,選擇單一或多種組合藥物方式治療,初步治療反應率約20 - 30%,而整體治療效果卻很低,估計5%以下。

放射線照射治療僅用於輔助性治療,目前仍無法治癒非切除性胰臟腫瘤,一般性照設計量約為4000 - 5000 rads,若配合化學藥物治療,可提昇治療成效。

最近有使用Cetuximab處方之標靶治療,對胰臟癌也有部分反應,但是目前尚未有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期確切療效。

總結

胰臟癌的預後不佳,未接受治療者若出現黃疸時平均存活不到半年,可接受手術治療者平均存活時間約一年。五年存活率不到5%。


胰臟癌目前治療效果不佳,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發展更可靠的血清篩檢以及高危險群病人( 例如大於六十歲老人、抽煙、慢性胰臟炎) 的篩檢,以便能夠早期發現著手治療。



曾育惠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91
帖子 55
聲望 91
美金 61 美元
石油 36 頓
註冊 2013-5-24
用戶註冊天數 3992
用戶失蹤天數 3260
發表於 2014-8-23 15:44 
59.127.197.49
胰臟癌症狀

胰臟癌症狀在早期不明顯,臨床上常因腹部疼痛不易區分又難發現、而被誤診的機率很高,又因為在病情的發展非常的快,所以發現確定是屬於惡性腫瘤時往往是中晚期了,治療上也非常的棘手,治療效果差,死亡率也較高,所以胰臟癌是癌症中最致命的一種,要如何做好早期的診斷就非常重要了。

胰臟癌症狀在臨床的表現,要看腫瘤所長的部位有關,及是否有遠端轉移,有無膽道或胰管阻塞等而呈現不同的症狀表現。但較常見的胰臟癌症狀如下:

1. 腹痛: 常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及上腹飽脹不適、胰臟癌病患是以腹痛為最早出現的主要症狀 雖然胰臟癌症狀的特異性不高,仔細觀察提高警覺,也不難發現其中與消化性疾病有不同之處, 如胰臟癌的腹痛病程較特殊的為,在上腹部正中有隱痛,有時在肚臍周邊陣發性疼痛,會後背、前胸、腹部廣泛輻射開來;在右上腹劇烈絞痛,也會向右肩輻射,如同膽絞痛。

早期疼痛比較經,但會逐漸加重,疼痛主要位於中上腹及左季肋部;常以輻射方式呈現開來,仰臥時疼痛更厲害,側臥時可減緩疼痛,這在胰體癌與胰尾癌特別明顯,這是與一般的消化性疾病可以區分不同之處。

2. 消化道症狀類似的症狀(非特異性的):食慾不振、嘔吐、便祕、噁心、腹瀉也是胰臟癌常見的症狀。

3. 體重明顯下降:由於厭食與食慾不振、腹瀉等使得胰臟癌的病患約有90%會有體重明顯快速下降的情形,感覺全身倦怠。

4.黃疸: 也為胰臟癌的另一個重要症狀,尿會呈現茶色尿大便陶土色,有10~30%的病患的初發症狀也有黃疸,在病程的後期會出現阻塞性黃疸;大部分病患在出現黃疸之前也都會有上腹部疼痛,而疼痛較黃疸早些出現也會伴隨皮膚搔癢、皮膚及鞏膜發黃

5.低度高燒:在發病過程中,有約百分之十的病患會有不明原因的高燒。

6.其他的症狀如肝脾與膽囊腫大,腹部硬塊,腹水等都已是較晚期的症狀,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特異性不高也容易被誤診,所胰臟癌病患靠症狀的反應察覺,有時也會錯失早期發現與治療的黃金時間,最好的防癌是定期的健康檢查。

對於胰臟癌篩檢中較常見的有胰臟癌的血清腫瘤標記篩檢,血清癌胚抗原(CEA)的測定,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PET/CT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其中PET/ CT敏感性高是早期偵測胰臟腫瘤最佳的檢查工具。


曾育惠
傑威加盟商
Rank: 7Rank: 7Rank: 7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超級版主勳章   管理幹部勳章  

積分 91
帖子 55
聲望 91
美金 61 美元
石油 36 頓
註冊 2013-5-24
用戶註冊天數 3992
用戶失蹤天數 3260
發表於 2014-8-23 15:50 
59.127.197.49
胰腺癌

胰腺癌是胰臟出現的癌症,其惡性腫瘤會在患者的胰臟生長,通常認為胰腺癌是常見腫瘤中惡性程度最高,也是死亡率最高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胰臟癌在全世界發生率排名第十三個,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統計中全世界大約將近227,000位病人死於這一種高度惡性的疾病,其發病的速度與現行缺乏有效的療法,讓其發生率與死亡率幾乎相同。


胰臟癌在先進西方國家的流行率,約每十萬人有七到十人,去年2006年美國大約有32,000位,歐洲地區大約有60,000位病人罹患。

在台灣,胰臟癌名列九十五年度癌症死亡原因第十位,約有一千兩百人死於胰臟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5.5%;在中國大陸,胰腺癌也是造成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而且患者增加速度很快,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北京協和醫院近年來收住院的胰腺癌病人比50年代增加了5∼6倍,並且據北京地區7家醫院354例病例分析,病人中41∼70歲者佔80%。

胰臟癌是一個高度惡性的疾病,約90%的病人無法以手術根除治療,整體而言,五年的存活率低於5%。

病理上胰臟癌的病人大約90%以上都是屬於腺癌(adenocarcinomas),另外少數是胰島細胞的神經內分泌腫瘤(NET, Neuroendocrine tumor),臨床表現症狀則是上腹疼痛、體重減輕、進行性的黃疸(佔50%)。

大部份診斷出胰臟癌的病人被發現時都已經是進行性疾病來呈現,統計發現只有10%的病人能進行手術,絕大多數的病人發現時已經是局部侵襲性疾病或已發生轉移。

治療的目標通常是緩解症狀(palliative),治癒(cure)幾乎是不可能,緩和的化學療法目的是能提高存活率或末期生活品質。

癥狀早期胰腺癌通常沒有明顯的癥狀,之後也缺乏顯著或者確定的癥狀。通常來說胰腺癌患者具有以下癥狀:

上腹部疼痛,並通常蔓延至背部疼痛,並且此疼痛在身體前傾時能得到減輕
無食慾,或者是噁心嘔吐
體重明顯減輕
與膽管梗阻相關的無痛黃疸
所有這些癥狀都對應有其他多種病因,因此胰腺癌經常到晚期才能夠被確診。

發病風險
這種癌病的發病風險視乎以下的因素而定。

年齡
吸煙
飲食習慣
肥胖症
糖尿病
家族遺傳
感染幽門螺桿菌
目前藥物治療選擇
胰臟癌無有效治療的平均生存期3個月,做過膽繞道手術的是7個月,手術過的大約16個月,女性長過男性。

傳統的化學治療對於胰臟癌的控制並無太大的幫助。過去常用的藥物5-氟尿嘧啶(5-FU, Fluorouracil),但其反應率很少超過25%。

目前侵襲性胰臟癌的第一線標準治療是使用單一藥物吉西他濱,建議劑量是1000 mg/m2。

但吉西他濱並無特別突出的反應率,也不能根治胰臟癌,吉西他濱的主要影響只在於改善生活品質,顯示出它低毒性的特點及減輕疼痛,稍稍延長存活期。

目前,因為對胰臟癌並沒有真正有效的抗癌藥品可供使用,而吉西他濱在1998年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第一個核准用於治療胰臟癌的抗癌藥品。

在2005年11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標靶藥物埃羅替尼(特羅凱)與吉西他濱合併治療晚期胰臟癌第一線使用,雖然在存活期及反應率比較統計上有意義,但是臨床治療上並不能發現其帶來的明顯好處。

最近幾年,從一些重要臨床試驗發現吉西他濱與其他合併療法的藥物,並無法有意義證明其好處,包括在今年2007 ASCO meeting 最近所發表合併使用貝伐單抗及西妥昔單抗,都無法看到其治療好處。

此外,今年2007 ASCO meeting 也發表兩項重要臨床研究,試圖找出除了吉西他濱以外合併療法第一線使用的藥物,包括伊立替康/多西他賽 及 FOLFIRINOX (5- fU/leucovorin,irinotecan and oxaliplatin) 。

至於第二線使用的藥物,更是缺乏有意義的結果及改善末期的生活品質。

死於胰腺癌的名人
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蘋果公司董事長、前任執行長

盧奇亞諾·巴伐洛堤(Luciano Pavarotti),20世紀後半葉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黃菊,中國國務院原副總理呂福源,中國商務部原部長

羅慧娟,香港女藝人

梁弘志,台灣著名音樂人

今敏,日本動畫監督

本華·曼德博(法語:Benoît B. Mandelbrot),數學家,分形學創始人

拉爾夫·斯坦曼(Ralph Marvin Steinman),加拿大免疫學家和細胞生物學家,201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


[ 本帖最後由 曾育惠 於 2014-8-23 15:55 編輯 ]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