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新聞] 打破紅白帖跑攤文化 柯P: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潘嘉慶
唬爛達人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6
帖子 37
聲望 76
美金 46 美元
石油 105 頓
註冊 2014-8-6
用戶註冊天數 3540
用戶失蹤天數 3207
發表於 2015-1-27 21:28 
61.70.107.9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時電子報作者陳芃、江慧珺╱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2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芃、江慧珺╱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拒絕「應酬式」的紅白帖跑攤,不僅台北市民越來越難拿到市長署名的中堂、輓聯,外縣市的請託,他也一概不甩,還說「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電子輓聯自己印 真環保
22日中午柯文哲與府會聯絡人舉行「便當會」,主要溝通未來議員請託要做系統整理、上網登記。會中,民代出身的副祕書長李文英,了解民眾有相關需求,便問柯該如何處理許多外縣市的輓聯請託?沒想到柯文哲竟答「自己的輓聯自己印」,讓全場哄堂大笑。許多人一時沒聽懂,以為是要自己想輓聯內容,後來才意識到,柯文哲是要民代自己處理「選民服務」。
市府秘書處統計,柯上任30天,沒發過喜幛,傳統輓聯只發出9件,電子輓聯有75件,祝賀中堂有2件,其中一件是送給台北市蔬菜商業同業公會。去年郝市府傳統輓聯發了4700件,近400件喜慶祝賀的中堂、鏡屏、喜幛。
柯文哲上任後表明不跑紅白帖,也認為公帑花在印製輓聯、喜幛太浪費,若有議員有需要,市府可以上網提供制式版本,由索取者自費印製,或採電子輓聯,省錢又環保。
曾有里長認為,不跑攤不代表就可以做好市政,以前的市長也都不敢缺席許多紅白帖場合。柯文哲過去也回應,「我們要浪費時間在搞紅白帖嗎?yes or no?先回答這個問題」先回答對錯,再回答個人利益。
寫了10年輓聯 月底走人
由於柯文哲打破傳統政治文化作法,秘書處其中一位繕寫輓聯的人員哈文慈在市府任職10年,今年1月底將解聘。哈文慈不滿的說:「市長不跑紅白帖場合,連輓聯都不再送,是要把這樣的文化徹底斬斷嗎?」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北市第一、二殯儀館各級禮廳共21間,自今年起全面啟用電子輓聯設備,民眾只要上北市殯葬處網站,登入電子輓聯系統,輸入資料與致贈給哪位往生者後,告別式當天就會在禮廳螢幕播出。
3月起北市停用傳統輓聯
殯葬處自101年9月起在第一、二殯儀館景行廳、景仰廳試辦電子輓聯,去年底所有禮廳全數建置完成,今年初全面啟用。吳坤宏說,目前仍採傳統與電子輓聯雙軌併行,待民眾適應後,預計今年3月1日起全面停用傳統輓聯。
殯葬處長黃雯婷說,電子輓聯系統採智慧化設計,會配合告別式場次自動開關及播放,相較於傳統輓聯從書寫、寄送、懸掛到丟棄的所耗費的人力及金錢,目前的電子輓聯除免費,系統提供31種輓聯背景,及383種輓辭,提供致贈者及治喪家屬多元新選擇,即使人在國外也能透過網路及時送達敬悼心意。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