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經營學] 笨蛋.....這是人的問題
小恩
東廠特務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06
帖子 50
聲望 106
美金 76 美元
石油 36 頓
註冊 2013-7-24
用戶註冊天數 3932
用戶失蹤天數 3287
發表於 2015-4-24 14:18 
211.21.227.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最近這幾年常看到許多公司因不堪虧損而倒閉,而那些之所會不斷虧損而不會倒的公司,卻將所有虧損轉嫁到政府與消費者的身上,然後自己再繼續擴大那虧損,他們從不去思考為什麼會虧損的原因,以及造成虧損的理由。

影響一間公司或是國家的興衰都是在於人,從決策、領導、統籌、管理、行銷、企劃在在都與人有關係,不管是新上任的政府或是公司領導階層,其目的就是希望這接手的國家或公司好,但其所做所為皆會影響往後的國家或是公司繼續存在與否的重要關鍵。

一個國家要興盛,最重要的國富民安;一間公司要永續賺錢,最重要的讓基層員工有強大的向心力,這二者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在於「制度」的建立,簡單地說就是遊戲規則,而這遊戲規則是要能讓大家都能有所遵循,且要能強力執行。

而一間老是在喊虧錢的公司,是真的在虧錢嗎?若是用大家都愛玩的數學遊戲來說:將每個月的應獲利的標準來調高,然後扣除掉實際獲利的數字,那怎麼算都是在虧錢。這是一般許多人常玩的手法之一,來藉此轟抬物價,將所謂的虧損轉嫁到消費者的身上。

這些人從沒去想過:之所以會虧損的原因,也就是造成這樣的結果,這裡面肯定有許多人為分贓的問題,簡單地說就是「納公為私」、「中飽私囊」,因為這伴隨而來的就是財務黑洞,而之所以會有財務黑洞,最大的原因就是有人在企圖玩掏空的遊戲。

在古代這就是「結黨營私」,在國家就是「欺上瞞下」、「搞朋黨之利」,所以很多老闆到死都不明白自己的公司是怎麼垮的,而簡單的說這也就是自找出來的結果,因為一開始的縱容,所以導致後來的養虎為患。

像現在的中油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這麼容易會賺錢的公司與行業,結果竟是只為了小小的油價問題,就搞得虧損幾百億,還有臉在那喊要漲價,企圖將自己經營不善的問題,轉嫁到政府與消費者的手上,這種行為早就應該將那一票沒用的廢物趕下台,然後派檢調大刀闊斧地好好查一查。

這種問題擺明了只有二種:其一、中油所有領導階層皆是無能之輩,所以無法有效來處理公司虧損的問題。其二、中油內部有人在企圖掏空公司,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虧損,而管理階層在包庇犯罪。

倘若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為何不敢光明正大地公佈一切真相?例如:購油成本、營業成本、換算模式、獲利營餘等,若是要用業務機密來搪塞,那就是心理有鬼或是根本就是有鬼,因為並沒要你公佈跟誰購油、簽約內容、議價條約等機密事項,何來會有問題?

而整天閒閒沒事幹檢察官,對於這種重大危害社會治安與經濟的問題,都沒半個人敢去查一下,卻都只敢針對老百姓來開刀,只會找人來頂罪、縱放罪犯,難道真如有人說都有在收賄所以不敢查?還是因為這種小案子讓你們這群偉大的特權檢察官不削去查?

所以一間大型企業,如果從上樑開始出現腐爛的情形,那下樑還會好到哪去?這種已經明顯表現在外面的事情,其內部肯定已經臭不可聞,而這種情形不是沒有辦法來處理,而重點是........有人願意去處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