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才經營與管理學] 你是在用人,還是在怕人?
小恩
東廠特務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06
帖子 50
聲望 106
美金 76 美元
石油 36 頓
註冊 2013-7-24
用戶註冊天數 3918
用戶失蹤天數 3273
發表於 2015-4-24 14:29 
211.21.227.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現在的領導者在用人往往都存有很奇怪的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找到人才來為其使用,但另一方面卻又害怕人才的能力太強,自己無法駕馭。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矛盾心理,人才是所有領導者皆嚮往的,但心理卻又害怕去面對人才,因為人才之所以為人才,是因為其某方面的能力超絕,有時會不太容易受到控制。

但往往許多領導者本身都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領導者之所以能成領導者,那是要有納百川之量,懂得如何視人、用人,以及如何整合團隊之能力。

領導者不是專注於某些事務上的專精,比方說:業務工作、廚藝、電腦技能.....等,領導者本身不是那些方面的專精是很正常。

正如同經營之神王永慶,不是在醫學或醫術上的很專精,但他一樣懂得去利用這方面的人才,做出知名的長庚醫院來。

這是身為領導者應做的事,要懂得如何認識人才、如何運用人才、如何掌握人才,不會因其某些缺乏、某些缺陷或不足之處,而放任不用。

這就像古代帝王學裡強調的:非唯其缺而棄,但視其能而用。

明君懂得善用人才,不以其短而拒之,而以其長而用之;昏君不懂得使用人才,專視其短不視其長,縱視其長而懼之。

人皆有其長,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滿街都是人才,但身為領導者的你又能視得多少?又會用得了多少?

許多公司都在大嘆人才難尋,卻都忽略了領導者本身最重要三項技能:
一. 識人
二. 用人
三. 養人

用最簡單的話來說:你怎麼對待人才,人才就怎麼對待你。

就拿大家所熟知的【車子】來說,一輛車子的好壞,不是看其價錢,也不是看其性能或是外觀,而是我們拿什麼態度來對待那輛車。

如果將車當成寶,三不五時的保養、愛護,那車子就會完整的展現其價值與性能,那比我們花再多錢去買高檔車都還要來的有用。

若是我們不把那輛車當回事,該換的不換、該整理的不整理、該保養的不保養,就算買輛超級跑車回來,那很快就會變成一部廢鐵。

同樣的道理用在人才身上也是一樣,找到人才卻不會用,或是明明人才就在眼前卻視若無物,將人才當奴才來用,怎麼會得到人才咧?

換個角度來想:將人才當做是我們所常用的工具,每樣都是我們常用的工具,那些工具所做的事就是工具的專長,但用的是我們人,而非是工具本身。

如果這樣的道理若是能懂,那滿街皆是人才,只要懂的用,都是人才,只有無能者才會害怕使用人才,因為那只會突顯無能的礙眼之處。

公司想要不斷成長,就是不能有任何阻礙人才進入公司的因素存在,正如同車子更新零件一樣,老是將壞掉的零件保存在車上,再好的車子也用不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