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會新聞] 警察退休潮 治安大缺口?
游怡華
小助理
Rank: 1

積分 40
帖子 10
聲望 40
美金 10 美元
石油 1 頓
註冊 2015-5-18
用戶註冊天數 3268
用戶失蹤天數 3249
來自 台北市
發表於 2015-5-18 19:14 
211.21.227.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陳信利、姜宜菁、李京昇╱雲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5月18日 上午2:46

全台各地紛傳警察退休潮,雲林縣也不例外,去年及今年申請退休人數共209人,約退掉1個分局警力;但面對民意壓力,縣警局並無整併或裁撤偏鄉派出所計畫,警力不足,只好一人當兩人用,改以聯合執勤或委請巡守隊、義警民防等民力協勤方式因應。

其中古坑鄉樟湖與華山派出所本月起試辦聯合執勤,卻遭當地居民質疑「治安變差了」。樟湖村民說,日前有歹徒破壞樟湖國小舊校區大門,當地位處偏遠山區,常有宵小出沒偷剪電線,希望警察能就近駐守派出所,並加強轄區巡邏勤務。

斗南警分局長陳其鋒表示,聯合執勤並非裁撤樟湖派出所,只是將樟湖所槍枝、無線電等設備,移置華山派出所統一管理,白天仍留1名警員值班,晚上也有警察與義警增加巡邏次數,期盼民眾體諒因應警力不足措施。

雲林縣現有員警共1421人,繼去年退休85人,今年更創高峰申退124人,8成是1線3星基層員警,他們是依75舊制(服務年資加年齡)請退,平均年齡僅約50歲,辦理月退平均每月約可領取5、6萬元。

警力不足確實已讓基層派出所窘態百出。麥寮鄉有4萬多人口,鄉內還有全國最大六輕石化工業區,但只設兩個派出所,人力吃緊到每班只有1輛警車巡邏5個村。轄區若發生重大事件,往往幹部都要貼班,也要拜託巡守隊或義警、民防協勤。

去年學運期間,有派出所更只剩1名幹部和1名警員巡邏,根本無多餘警力辦案,警力不足勤務又繁重,資深員警休不完的假,就只能當作犧牲奉獻了。

雲林縣警局預算員額數1648人,目前僅1421人服勤,不足227人,預估警政署今年只能撥補6、70人。因應人力不足窘況,全縣51個派出所有32個採值宿執勤,即1人值班、1人備勤,有的晚上10點就打烊,一般是12點關門,民眾要報案須按門鈴,才由值班人員開門受理。

有員警建議若警政署無法及時撥補警力缺額,乾脆將部分偏遠派出所整併或裁撤,集中警力機動因應,也可以省下可觀的人員及廳舍經費負擔。
縣警局強調,因應偏遠派出所警力不足,採取組合警力配合民力聯合執勤,已是不得已措施;至於裁撤或整併派出所,因牽涉地方居民長期對派出所的依賴與在地安全感需求,現階段不會實施。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