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會時事] 「以命抵命」才對得起被害人 伏法鄭金文:支持死刑
游怡華
小助理
Rank: 1

積分 40
帖子 10
聲望 40
美金 10 美元
石油 1 頓
註冊 2015-5-18
用戶註冊天數 3238
用戶失蹤天數 3218
來自 台北市
發表於 2015-6-6 15:25 
211.21.227.2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文秀、葉德正╱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6

中國時報【邱文秀、葉德正╱綜合報導】

昨日伏法的鄭金文,是全國首位活體捐贈器官給親人的死囚。他在等待行刑的期間,抄寫數萬篇《心經》,不是自我懺悔,而是要迴向給受害人;他希望早日執行槍決,但不是為求解脫,而是希望盡快捐出器官;他也支持死刑,因為「以命抵命」才對得起被害者與家屬,也能為社會帶來警世作用。

死前善念 簽署器官捐贈
鄭金文遭判死刑定讞後,因不忍胞姊每天洗腎,隨時有生命危險,又擔心自己槍決時會來不及捐腎救姊,2011年透過擔任監獄教誨師的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奔走,獲得法務部與衛生署同意,進行活體器官移植。

當時鄭金文說:「我已經簽了器官捐贈,對任何人都可以捐器官,我的姊姊需要腎臟,我當然樂意捐給她,她本本分分、相夫教子,是傳統女性的代表,我很尊敬她,別說是1顆腎臟,要我把命交給她,我都願意。」

鄭金文胞姊接受器捐已逐漸恢復健康,每逢各大節慶北所開放懇親活動,她都會帶著家人到北所陪弟弟聊聊天,伴他度過最後的人生。

討論廢死 死囚逾半支持
每月固定幫死囚上課的應曉薇,本周三剛好與鄭金文見最後一面。因為上周北投文化國小發生女童割喉案,廢死議題再度浮上檯面,鄭金文與其他10多位死囚主動與她討論廢死,「現場一半以上都支持死刑,鄭金文也是其中之一」。

應曉薇表示,不少死囚支持死刑是想「早死早超生」,但鄭金文並非如此。他曾說,捐腎給姊姊後,看到對方恢復健康,內心很開心,若能在健康狀況良好時被槍決,就能有更多器官捐贈他人。但因法務部不准,他的遺願並未完成。

鄭金文也說,犯錯之後他追悔莫及,只想以命抵命,才對得起受害者與家屬。過去這些年,他一筆一筆工整的抄《心經》,次數已達到數萬遍,就是希望藉此迴向給被害人;同時,他也寫了很多信給家屬,只是未獲原諒。

最後遺言 「歹路不可行」
鄭金文與前妻雖育有2男1女,但夫妻已離異許久,孩子目前由妻子扶養,都已讀到高中、國中,孩子雖然不常來看他,但鄭金文與社工或輔導人員會談時,常常詢問孩子近況。

日前鄭金文得知大兒子考上高中,雖然難掩喜悅,但因遭判死無法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算是他短暫的52年人生中最大的遺憾。他曾說,如果自己能受到很好的教育,有完整的家庭,也許就不會犯下這麼大的錯。如今,槍決之後,只希望他的一生能讓社會知道「歹路不可行」。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