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ALAL回教清真食品認證
黃惠娥
助理
Rank: 2
熱情發帖章   熱情回覆章   主題活動章   優質名嘴勳章   優等會員勳章   督導巡帖勳章  

積分 139
帖子 103
聲望 139
美金 109 美元
石油 62 頓
註冊 2013-4-7
用戶註冊天數 4008
用戶失蹤天數 3085
發表於 2015-10-6 15:52 
36.239.59.3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HALAL」是阿拉伯文「合法」的意思,亦即符合伊斯蘭教法,回教徒受到他們的真主阿拉的指示,只可進食獲回教允許食用的 HALAL 食物。

所謂HALAL清真認證是一套確認食物或產品從原物料採購、生產方式、加工處理、運送、存藏、冷凍、包裝、銷售等作業一直到食品送至消費者手中為止,確實符合伊斯蘭教法的嚴謹過程,這表示從貨源到終端產品都符合回教教義的嚴謹過程,確保產品不受污染,符合健康衛生之需求。

因此,認明HALAL清真標章,不但能確保購買到的產品符合回教教義的規定,亦能保證其衛生安全,消費者大可放心食用。


你我都知道穆斯林對飲食非常嚴謹,例如不可吃豬肉或帶血的肉類。其實,從食品成分到製作、加工、處理,準備、運送、倉儲和販售都要符合伊斯蘭教的教義, 穆斯林才能安心食用。

這使得他們在購買產品時面臨極大挑戰。試想,產品包裝上的成分五花八門,看了就頭痛。而且一堆專有名詞,就算看了也不懂。更麻煩的是,單一成分可能是多種物質的合成物,或只是一種泛稱,例如乳化劑可能很多種,但包裝上都只寫乳化劑,所以光看成分表也無法確定來源。

為了讓穆斯林不用傷腦筋就能吃得安心,清真認證制度與清真標誌便應運而生。通過清真食用品驗證便可獲得授權清真(حلال)之標記,讓穆斯林消費者知道可以安心食用該產品。

如果您有意要進軍穆斯林市場,那麼一定不能不知「HALAL回教清真食品認證」,特別是販賣食品的廠商更要注意。目前穆斯林主要集中於東南亞國家,其中印尼更高達13%,其次是馬來西亞。

而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國家都規定產品入關時一定要具備清真認證,因此期望以東南亞市場為進軍國際舞台跳板的業者,更要重視「HALAL回教清真食品認證」的重要性。

而且即使不是穆斯林也會食用清真認證食品,清真認證不僅不會讓你流失非穆斯林顧客,還能贏得大量穆斯林顧客。雖然申請過程繁瑣,但一證在手,商機無窮,對日後業務發展將會是一大助力。

從製造到販售,滴水不漏控管

清真認證審核通常是由當地穆斯林機構與官方或非官方的專家學者合作稽核與驗證。

只要符合Halal Certificate and Halal Label Order, 2005、Brunei Darussalam Standard for Halal Food PBD 24 : 2007與BCG Halal 1等規定的申請者,就能獲得清真認證與清真標誌,證明產品是「對穆斯林友善」的。

產品可分為肉類和非肉類產品,而整個產品的供應鏈,從加工、屠宰、餐廳、外燴甚至批發都要符合認證法規的規定。

簡單地說,只要看到清真認證和標誌,就可以確定:
1. 食品本身或成分是使用伊斯蘭教允許食用的動物,屠殺方式也符合伊斯蘭教規定
2. 成分與生產製作器具都符合伊斯蘭教對純淨的規定
3. 生產製造和存放過程未碰觸或靠近不潔之物
4. 包裝方式與容器都符合伊斯蘭教規定
5. 製造商、工廠與營業場所只生產與販賣清真認證食品
6. 製造商所用的原料以及供應商和承包商提供的材料都符合伊斯蘭教規定
7. 製造處理過程都符合伊斯蘭教規定
8. 食品的製造、加工與配送過程都很乾淨而且不含非清真的成分
10. 運送工具只載運清真食品
11. 設備、製造區和環境都符合清潔標準,而且工廠符合優良製造規範(GMP).
穆斯林人口迅速成長,清真食品商機可期

全球宗教研究機構World Network of Religious Futurists預估2025年全球穆斯林人口將達到18億人,是全球人口的30%。清真商貿公司DagangHalal也指出清真食品市場將大幅成長。

目前全球已有15億人食用清真認證食品,其中包括2億生活在回教國家的非穆斯林,商機相當可觀。

目前在台灣可透過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申請清真認證。更多詳細資訊,可至該協會網站http://www.thida.org/